胖紙老漢

  • 1980年10月25日,中國郵電部發行《蘇州園林-留園》特種郵票,編號T56;郵票是由孫傳哲設計,北京郵票廠印刷,影寫版。郵票展現的是留園的四景,同時又兼以四時季節加以描繪。

    T.56.(4-1)春到曲溪樓

    T.56.(4-2)遠翠閣之夏

    T.56.(4-3)涵碧山房秋色

    T.56.(4-4)冠雲峰晴雪

  • 留園坐落在蘇州市閶門外,原為明代徐時泰的東園。徐時泰去世後,東園漸廢。清乾隆五十九年,東園歸劉蓉峰所有,經其修正擴建為寒碧山莊,因園主姓劉,故又稱劉園。清同治年間,劉園為盛旭所據,再度擴建,修葺一新,取劉與留的諧音改稱留園。這個“留”字,也有流連忘返,不舍離去的含義。

    留園分東、西、北、中四部,占地約50餘畝。中部以水為勝,池居中央,四周環以假山和亭臺樓閣,長廊旋曲其中,廊壁上嵌有歷代書法家石刻300余方,為“留園法帖”。東部以建築為主,樓閣廊屋富麗堂皇,陳列有著名的“留園三峰”,其中冠雲峰為北宋花石綱遺物,高約9米,是江南最大的湖石。北部植以桃杏及小竹林等,建有葡萄架、紫藤架的“又一村”頗有田園意趣。西部以假山為異,土石相間,堆砌自然,山上有一片楓林。留園不僅建築結構和裝飾別致多樣,而且以建築群分開景物,同時又讓窗樘溝通兩面,使景物聯成一體,是清代具有代表性的園林之一。

    江南園林講究山、水、樓、樹的佈局。留園以連綿不斷的建築把景物分開,但又通過建築物的窗樘溝通兩面,將景物連成一體。中國古代美學認為欣賞自然美時,既要與景物隔開,又要將自己的心情、體會融於景物之中。此園設計恰好體現了這一審美意識。

    (文來自百度)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舅老爺 | Powered by LOFTER